大家好,我是今年考上研究所現在正等著開學緊張的要死的行政助教圓圓,

今天下午看著空間班的同學認真的在畫圖,

想到了去年自己也是這個時候開始下定決心準備考研究所...

趁著假日的午後,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這一年來的心路歷程阿阿阿

 

我大學時唸的是空間設計系,

大家聽起來可能都會覺得我已經算是半個本科生了,

為什麼還要來上課呢?

因為在大學時代,雖然也有學過建築製圖,

但那時的作業要求都是要畫的十分精準,圖面要求要整潔乾淨,

那是非常正統的製圖教學,非常的扎實精確,

但在我要準備考研究所時,

我去各校下載了歷年的考古題,

並看了一下他們的考試時間,

我發現各校建研所的考試時間大多都只有四、五個小時,頂多成大是八個小時,

但他們的題目卻都是要規劃社區活動中心,或是學生宿舍等等,

看完以後,我發現我自己根本無法在時間內畫完那一張圖,

我沒有辦法快速設計,也不會畫透視圖,

我的腦袋跟手不是同一個人的,他們無法溝通,

這也是大學時代依賴電腦而產生的後遺症,

所以那時我突然就覺得很緊張,

開始尋找適合自己進修的地方。

 

...我不想要聽起來好像在賣膏藥的,

但是反正我後來試聽完後就選擇了來這裡上課,

大家也可以自己來試聽看看,聽聽看老師的教法及上課方式,

「沒有最好的,只有最適合自己的」

呵 這是我最近在物色新相機的時候看到玩家說的

我覺得很有道理呢!

 

反正我找了半個月才找到這裡,開始了我的考生生活,

老師會依照每個人不同的情況而有不同的作業或不同的標準,

因為同學中有很多原本不是唸建築相關科系的人,

也有非本科但已經來上很久很久的同學...(挖咧厲害到不行害我當時超害怕)

但我覺得設計是沒有一個開始跟結束的,

只有不斷的學、不斷的練習改正才會有更好的作品,

所以同學充滿創意的作品都是自己非常好的學習對象,

還有老師會教你一些方法、告訴你一些小技巧,

讓你可以表達自己腦中想要呈現的東西。

 

像我自己,一開始來的時候,真的沒辦法把尺從手中放下,

畫任何東西都一定要有尺輔助

後來老師就告訴我,把尺丟掉!!!

一些透視圖的簡單線條就徒手畫就好了!

老師說,因為我們受過學校的訓練,所以畫的圖都過度追求工整漂亮,

但是在快速設計的時候,需要的是速度,

所以主要把你腦中的重點想法先展現出來,

線歪一點、圖亂一點,其實那都不是太大的問題!

 

但對另外一位男生,因為他本身畫圖過於隨性,

所以老師就叫他把尺黏在手上,線條跟圓圈都要用尺畫,

等他掌握那個整齊的感覺後才能自己放手畫,

所以老師對每個人的教法都會依個人的情況有所調整,這是我覺得蠻好的地方!

 

還有我覺得最不同的地方是,

在這裡上課竟然也有基本設計跟模型的練習,

因為很多同學都是非本科生,對設計概念的掌握還沒有那麼了解,

老師為了讓同學們的作品更有靈魂且更有想法,

當時做了很多次的基本設計的練習還有物體形體的轉換,

讓同學們對量體及建物外觀尺寸有更好的掌握,

我覺得這對不管是本科或是非本科的同學都是非常好的練習。

 

在這裡的半年,

我交到了志同道合一起努力的朋友,

並在這裡完成了我的夢想...

也在這裡學習到了很多以前自己所不足的東西

經由老師的指導,

手繪能力及各方面真的進步很多,

我覺得對一個設計人來說,

手繪真的是很基本卻非常重要的能力,

電腦只是輔助性產品,

不該讓它控制了你的想法、你的創意...

 

 

 

!你還在等什麼?

 

讓我們一起成為有理想的建築人!!


註:圓圓助教同時考上淡江建築所、逢甲建築所、北科大建築所和師大工教所室設組,真的是非常厲害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九設計育成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