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學弟妹大家好,
我是今年考上台藝大二技在職專班的宛蓉學姊,
很榮幸有這個機會和大家分享我自己準備考試的經驗,
也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一、選擇郭九設計的原因

我本來就讀台中技術學院應用外語系,
因為我是完全沒有相關學歷和工作背景的,
所以當初詢問時,是相當沒有自信,也很緊張會考不上。
但詢問時,剛好是教視傳的小郭老師跟我做課程說明,
因為我要考的台藝大二年制在職班,似乎不是每一家補習班都知道,
可是在郭九,即使是工讀的助教都很清楚這個考試,
因此讓我覺得郭九很專業,也很放心在這裡補習。

而且雖然只是詢問而已,
但小郭老師一直給我信心,告訴我只要照著課程的進度和步驟,
雖然只有幾個月的準備時間,也一定可以考上的,
讓我感受到他的教學方式也一定是易懂且深入淺出的方式,
這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也是我最後選擇了郭九設計的原因!

二、郭九設計上課的特色與對我的啟發

在郭九設計的所有老師及助教都會以深入淺出的方式,
讓學生先理解,再慢慢加深。

包括理論,一本厚厚的理論書,
到了郭九老師手上,就變成只有幾張的Power Point,
在我準備理論的考古題時,提供很大的幫助,
不但節省很多時間,而且可以馬上切入要點。
記得上藝術史及設計史的課程時,郭九老師要求我們攜帶筆電,
一邊聽他上課講解,一邊使用電腦查詢圖片和相關資料,
我覺得很有趣,也讓我對上課的內容印象深刻,
後來台藝大的考試科目-藝術概論得到很不錯的成績。

設計實務的部份,
老師都會用引導的方式,慢慢讓我們做出屬於自己的作品,
他們不直接批判作品的好壞,
而且會先了解你作品的動機,進而修正,並提供更好的做法。
有時候也讓我們同學間分享彼此的作品或參與評圖。
我覺得這個時刻很寶貴,也常常讓我受益良多,
看到同學的idea和做法,都常常有驚為天人的觸動-原來這個主題是可以這樣表達的?!
我特別喜歡上星期六的彩繪表現技法課,
除了本身喜歡色彩的表現,老師的引導時間更是正在強化我們的設計血液,
有基本功的訓練,實力派的訓練,還有一些很有趣的主題讓我們發揮,
幾堂課下來,不知不覺已經有很大的進步。
尤其在考試前的海報臨摩和轉化為考題的方式讓我在海報設計有突飛猛進的進步,
海報設計講求的不只是技法,還有版面編排的美感,
以及如何運用具象或抽象元素構成有意義的主題

我認為是相當不容易的,但在”海報祕笈本”的幫助下,
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掌握到海報設計的要點,並有辦法應付考題,
讓我感到相當驚訝。

不論是理論課,還是設計課,
老師都會讓我們發言,表達想法或與同學討論

雖然有時候沒信心,但突破時,不但是自己變得更好了,
也更參與老師的教學中,與同學的互動也讓課程更有趣味。
在郭九,每位老師和助教都很熱心,
而且雖然我是視傳的學生,在郭九也會有機會認識其他設計科系的老師和同學,
有疑問的時候,大家都會彼此交流,不會分科系。
小郭老師建立的FB社團-我們這一郭
更是資訊分享和交流的好地方,也是一個延續設計學習的理念。

三、準備考試的心得與訣竅--考古題與海報秘笈本

不論是學科或術科,建議上了一輪課時,就可以開始進行考古題。
如果考試日期較近的話,其實可以在一開始上課時,就準備好考古題的資料,一邊上課一邊準備。
我當初準備學科時,想說先把相關的書看完,再準備考古題,
後來發現不但浪費了時間,之前看的也不一定記得起來,
所以可以先以考古題的重點查找資料或詢問老師,再慢慢延伸相關的重點,
這樣不但容易記得,也不會不小心就有考題重點失焦的問題。

術科準備時,海報祕笈本的作業很重要,也是快速進步並應對考題的重要一環。
當然在開始海報祕笈本之前,平時的上課和麥克筆的練習是很重要的,
沒有基本功,是無法快速進步的。
我很喜歡海報祕笈本的作業,因為看著自己可以完成一張海報,
覺得很開心,也很好玩,
不過那時候開始得較晚,壓力很大,幾乎沒有好好享受過程的感覺,
所以建議可以提早準備的同學就趕快開始吧!不要偷懶。

四、和同學與老師互動的收穫

與老師互動時,得到的是更棒的做法,也可以馬上知道不足的地方和改進方式,
會覺得自己一直在進步。
與同學互動時,是同儕的交流,
藉由交流,可以發現自己的優缺點,分享並拓展設計的想法。
更重要的是,你會覺得在設計這條路上,你不是一個人。

五、建立正確的目標與心態

先設定好想唸的學校或未來想成為的樣子,
既然報名了補習班的課程,就要按步就班到課並學習。
做作業很重要,作業是讓自己進步很重要的一環,
理論可以自己背,但設計不是自己做完或空想就沒事了,

設計是要與老師或同學交流,才能進步的,也可以進一步了解自己。
如果遇到瓶頸,不要放棄,一定要找老師、助教或同學聊。
突破,是讓自己更好的第一步。

李宛蓉

arrow
arrow

    郭九設計育成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