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日本多數工業設計師為男性的狀況中,柴田文江獨有的女性特質,似乎也反映在他特有的設計作品中。

媒體對他的評論為「像個母親一般,溫柔地照顧消費者」的設計,而他本人也認同這個概念,成為他的設計中心理念。

柴田文江認為最難設計的是幼兒產品,因為要兼顧相當高的安全標準和可愛性。日本育兒用品「Baby Label」

都是訓練二至三歲幼童的教育器材,柴田在塑膠馬桶的正面加了一個藍色的扶手,如此一來,父母只要要求小朋友「把手放在藍色的地方」而不是「握扶手」。 

一樣的道理,柴田在訓練小孩使用餐碗的設計中,在白色的杯身上加了五彩顏色的兩個扶手。「小朋友聽不懂像扶手這樣的名詞,但卻能夠辨別顏色

而且兩個把手讓小孩握著,除了訓練手的握力,也不容易滑落,」柴田文江解釋當時的設計概念。柴田對細節的注重程度更在產品的角度設計

她在一年內試了三十多種不同的角度,經過不斷的實驗,才產生量產的作品。 


講究慢工出細活

 
柴田溫柔風設計背後,其實有很厲害的人體工學研究基礎,這也是她在商業市場廣受好評的關鍵。

以她為OMRON設計的平口溫度計為例,就成了OMRON系列的招牌,是一個一個月可以賣十幾萬隻的熱銷商品。

除此之外,她也提及慢工出細活的觀念,「其實最近開始有一些台灣和中國的廠商找我做設計,但時間都很趕。

我的設計短一點要八個月、長一點要兩年半,必要的前置作業是做好設計的關鍵,」柴田認為。 

柴田文江另一個秘密武器,是她在做案子時,就是有辦法把自己融入在該企業體系裡──

「不這麼做的話,不能為客戶的公司找出最好的優勢。獨立設計師一般都會有很強的主觀意識吧!

但是我去OMRON時我可以馬上變成OMORON的人,去象印的時候就會變成象印的員工。透過我的五感所吸收的客戶企業文化,會流通我的身體,融合我的理念

成為產品,所以我不認為和客戶融合會喪失我的主體性。我常會說:『我們家的某某產品』

熟悉的程度常讓人誤以為我是客戶端的內部設計師,」

從女性不能做工業設計的陳舊概念中,柴田文江打破要做女性生意就是要設計花花草草的舊習

開啟了符合女性現代生活的設計新頁。

 

arrow
arrow

    郭九設計育成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