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1我叫徐雲天,今年畢業於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研究所,我是非本科生,大學就讀中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那時大約是在10月中開始準備隔年3月的研究所考試,一開始我不太會畫畫、不太會用麥克筆、也不懂設計史,但我在郭九得到很好的學習,透過有時間限制的做大量模擬考題對我來說很有幫助,訓練掌握考試的時間,也更了解各學校考題的方向,這方面相信大家都已經很了解,所以我想要講一些別的,我記得我在要準備考研究所時常在想幾個問題,過了這幾年有了一些心得跟大家分享。

 

要選哪一間研究所念?有什麼不同?

 

以前的我在考大學時有一種名校迷思,認為只有排名越前面的學校才是好的,但在選擇設計的研究所時我發現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各個學校有其不同專精的領域、發展的方向,沒有什麼好壞之分。以實踐來說,校風自由、國際交流多、重實務經驗,想寫論文時才要找指導教授,跟許多學校是一考上就要確定指導教授不同,但相對來說就要自己去規劃,不然也沒人管你,所以也要看自己的個性適不適合這種方式,建議在選擇前可以了解各校的差異,我覺得多問幾個學長姐是最好的方式,可以大概得到一個方向。

 

我畫得不好怎麼辦?

 

若想每一間研究所考試都至少有50個人,有時甚至更多,審查委員要一次看那麼多試卷頭應該都昏了,所以若畫的好是容易讓審查委員了解你設計概念的其中一種方式,所以該思考要怎麼讓他在很多份試卷中願意多花時間看看你的設計,如何簡單清楚的表達你的想法,可能是下的標題、排版或是配色。像我也是畫的不是很好,所以我通常就簡單明確的把產品畫幾個視角,清楚寫出設計的方針,我覺得很有創意的切入點,再輔助一些細部說明、思考的流程圖、想一個吸引人的產品名稱等,我覺得考設計研究所有點像是要去應徵不同的公司,不同學校有不同喜歡的設計口味,可以從學長姐那多了解。

 

除了考古題外,還可以怎麼準備?

 

設計考試有時候比較殘酷一點,它就是由少數人很主觀的去批改你的作品,多少有一些運氣存在,我是建議若有餘力,可以多少念一些國文英文,像我當初考實踐產品設計跟設計史之類只比別人高一點點,但我的國文英文總合高了別人約有30分,也讓我順利進入面試階段。

 

面試怎麼準備?

 

既然是非本科,就有四年與設計本科不同的專業,所以認清自己的優勢,並利用設計表達出來,像路邊賣的搖搖飲料永遠都有新的組合是設計、房屋樓頂加蓋的鐵皮屋是設計、把醫院掛號制度簡化也是設計,不管是什麼背景,都可以從你的專業或興趣著手,像我論文做的是將力學結構系統應用於竹工藝傢俱設計,我覺得這可能是我可以跟別人不同的地方。最後祝大家考上理想的學校,加油!!

arrow
arrow

    郭九設計育成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