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前,美國大峽谷的一个懸崖邊落成了一座U形玻璃天橋。這座被稱為建築奇蹟的玻璃天橋是由二十年前移民美國的上海人金鵡設計和投資建造的。本報記者幾經展轉聯繫到金鵡,聽他講述自己的異想天開”———像雄鹰一樣翱翔大峽谷。

想像雄鹰一樣俯瞰壯麗景色

 

    記者:你是什麼時候開始構思玻璃天橋的?

    金鵡:1996年,我到大峽谷游覽時突發靈感,希望人也可像雄鹰一樣,自由自在地俯瞰大峽谷的壯麗景色。由此,我第一次萌發了在大峽谷上建造一座懸空走廊的主意。

 

    記者:你最初勾畫的玻璃天橋是什麼樣的?為什麼最终要採用U字型的設計?

    金鵡:建造U字型的玻璃天橋是我自己的構思。我和設計師及工程師研討過,也經過美觀及可行性的考量,最后才確定這樣一個造型。其實,最初我打算做一個像跳板一樣的觀景台,從崖邊一直伸出去。後來又想過四方形的造型,但好像跟大自然有點格格不入。於是就改成了現在的U字型,感覺這樣能與自然環境更融合一點。

 

    記者:選擇在大峽谷的老鹰崖建設玻璃天橋有什麼特别的考慮麼?

    金鵡:選擇在老鹰崖建玻璃天橋是從土質、地質、景觀等多方面考慮。玻璃天橋面向酷似老鹰的天然岩石,而老鹰是印第安部落尊崇的標記,也是大峽谷的一個經典旅游點。

拿批文耗去了8年時間

 

    記者:在設計與建造玻璃天橋的過程中你遇到過哪些困难?

    金鵡:从設想建造玻璃天橋到夢想成真一共花了11年的時間。當我把這個購想告訴工程設計師時,他的第一反應是:異想天開

    整個設計、建造過程中最大的難處倒不是在於如何落實,而在於拿批文。從1996年我開始構思玻璃天橋,到取得所有的批文,這個過程耗去了8年的時間。另外,建造玻璃天橋的地方没有水電供應,工程的困難程度可想而之。

    雖然整個游說過程很漫長,但每當想到我又向夢想多邁近一步,我的體内就好像又注入了工作的動力。

 

    記者:你是怎樣游說成功讓玻璃天橋得以興建的?

    金鵡:玻璃天橋建造在大峽谷的印第安華萊派保護區内。我們要經過很長時間的研究及游說工作取得他們的同意,再經過各個委員會及部門批准我們的計畫,才能正式開始興建玻璃走廊。

    華萊派本來是一个非常貧窮,與世隔绝的部落,而玻璃天橋這個項目除了能為他们帶來收入外,也能讓世界各地的游客認識大峽谷和華萊派部落,這兩點正是最令我感到欣慰的。

    其實這個項目令我最自豪的地方在於我能得到華萊派部族真正的信任,好像他們把自己的家園交给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九設計育成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